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
School of Advanced Study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创新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中国科学院谢毅院士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高等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4日 08:31 浏览次数: 分类:学术会议

4月13日下午,高等研究院在医药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第二会议室开展2021年度第二场学术沙龙活动,中国科学院谢毅院士应高研院首席科学家王磊教授之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高研院执行院长韩得满、学校相关老师、研究生及本科生聆听了学术报告,王磊教授主持报告。

报告主题为“激子调控优化光催化氧活化”。谢毅院士介绍了她们课题组的主要研究方向,然后围绕光催化氧分子活化主题进行讲解和探讨。传统的光催化氧活化研究主要聚焦光催化体系中光生载流子行为的调控,谢毅院士团队另辟蹊径,关注激子效应对光催化行为的影响机制,不仅揭示了无机光催化剂中激子效应对光催化行为的影响,同时也为通过激子调控实现光催化在其他领域中的性能优化提供了新思路。在报告中,谢毅院士结合现代物理表征手段和理论模拟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激子效应对低维半导体光激发过程的影响,分享了通过晶面工程、缺陷结构引入、激发光控制等方法进行激子过程调控,实现光催化氧活化效率和选择性的优化的科研成果;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并给出了相关建议,老师和学生们受益匪浅。

报告会结束后,谢毅教授受邀与高等研究院老师进行了科研经验交流以及合作探讨。

谢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年于厦门大学获学士学位,1996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2000年入选长江特聘教授;曾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基金委创新群体基金和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现主持基金委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分别以第一和第二完成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次,还获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化学奖,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Nano Research Award等重要个人奖。2013年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增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研究方向为:基于电、声调制的无机功能固体的设计与性能。

扫码关注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 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