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
School of Advanced Study
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创新 >> 研究进展 >> 正文
环境与能源材料研究所钟文武博士在光催化制氢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9日 11:50 浏览次数: 分类:研究进展

当前,资源的过度开发特别是化石燃料的过量使用,造成环境和气候问题日益严峻,清洁能源的开发已迫在眉睫。氢气是一种理想的清洁能源,具有燃烧热值高、产物无污染的优点。地球上70%的面积被海洋覆盖,是获取氢气的巨大“宝藏”。光催化分解水制氢可以把水转换为能量密度高且可存储的氢能,是目前解决环境恶化和能源危机最有发展潜力的途径之一。

台州学院环境与能源材料研究所钟文武博士,发展了一种简单快速提高CdS半导体光催化制氢催化活性的方法。他们利用高功率激光对样品进行简单照射,将CdS的光催化制氢性能在首个小时内提高了40倍。研究表明,催化活性的提高来源于微观结构的改变。在强激光作用下,CdS表面形成了大量微小的Cd颗粒,直径约为10 nm。这些小的Cd颗粒不仅增加了材料的比表面积,同时增强了CdS的导电性,加速光生电子-空穴的分离,从而使催化活性有了较大提高。

相关成果于2019年7月24日在线发表于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SCI一区top)期刊上,影响因子14.229,钟文武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台州学院为文章的第一作者单位。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


undefined

 

 

 

图1. 样品形成过程示意图和机理图


 

 

图2. 扫描透射电镜(STEM)表征

   

图3. 光催化表征图

扫码关注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 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