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
School of Advanced Study
成果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果快递 >> 正文
吴劼教授团队在《Chemical Science》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高等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7日 09:02 浏览次数: 分类:成果快递

近日,我校吴劼教授团队在《Chemical Science》上发表题为“S(VI) in three-component sulfonamide synthesis: Use of sulfuric chloride as linchpin in palladium-catalyzed Suzuki-Miyaura coupling”的研究论文(Chem. Sci.2021,DOI: 10.1039/D1SC01351C.)。《Chemical Science》是涵盖化学科学各领域的跨学科综合性期刊,也是英国皇家化学会的旗舰期刊。所发表的论文不仅在相应的领域内具有重大意义,而且还能引起化学科学其它领域的读者的广泛兴趣。

磺酰胺基团是有机化合物中磺酰基的重要存在形式之一,是许多药物和生物活性化合物中重要的骨架片段。然而,传统的磺酰胺合成路线依赖于使用相应的磺酰氯与胺反应,难以满足底物广泛性和绿色化学的要求。针对上述难题,该研究以二氯亚砜SO2Cl2为原料,通过与胺及硼酸类底物分别进行亲核取代反应及钯催化的Suzuki-Miyaura反应,成功制备了相应的磺酰胺,并且探讨了该方法在放大量合成及药物合成中的应用价值。该研究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磺酰胺类化合物的合成路线,借助发展广泛的硼酸化合物库可合成多样性的磺酰胺类化合物,同时也为该领域的后续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

扫码关注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 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