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
School of Advanced Study
成果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果快递 >> 正文
湿地与克隆生态研究所在克隆片段化对植物生长和形态的影响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1日 09:42 浏览次数: 分类:成果快递

水生克隆植物相连的分株很容易受到干扰的破坏而断裂。这种克隆片段化可能与养分和密度相互作用从而影响水生克隆植物的生长和形态。但是相关的研究还比较缺乏。

台州学院湿地与克隆生态研究所张丽敏博士将漂浮植物紫萍种植在3种密度(低、中、高)、2种养分(低或高)和2种克隆片段化(有或没有)处理条件下。研究结果发现,克隆片段化和高养分显著增加了紫萍的生物量和分株数,但降低了紫萍的叶宽,叶长和比叶面积。种群密度的增加会降低紫萍分株的生长以及叶片和根的大小,并增加叶片的厚度。此外,种群密度对紫萍总生物量和叶生物量的负面影响在有克隆片段化处理时更显著。这些结果表明,克隆片段化,养分和种群密度可以相互作用,从而影响克隆漂浮植物的生长和形态。对养分和空间而不是光的竞争可能是限制克隆漂浮植物生长的机制。由于克隆片段化会增加紫萍生物量和分株数,因此不建议将可能导致克隆片段化的干扰手段作为限制克隆漂浮植物扩散的措施。

相关成果于2020年5月25日在线发表于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SCI二区)期刊上,台州学院为文章的第一单位,张丽敏博士为第一作者,于飞海教授为通讯作者。

扫码关注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 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