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
School of Advanced Study
成果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果快递 >> 正文
全球变化与进化生态学研究所袁永革博士在植物耐盐性机理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0日 16:29 浏览次数: 分类:成果快递

土壤盐胁迫能够改变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土壤微生物能够缓解盐胁迫对植物带来的危害,但是土壤盐胁迫对植物根际土壤微生物群落的改变是否会提高植物的耐盐性,这一科学问题仍然需要确凿的证据和答案。

台州学院全球变化与进化生态学研究所研究人员研究了在低、中、高盐浓度下海滨木槿根际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差异;以及用来自低、中、高盐浓度的海滨木槿根际土壤微生物作为接种剂时,海滨木槿耐盐性的差异。研究结果表明,土壤盐浓度显著改变土壤真菌群落结构,对土壤细菌群落结构没有显著性影响;土壤微生物接种剂显著提高海滨木槿种子萌发率和生物量;中度土壤盐胁迫下,当土壤微生物接种剂同样来自中度盐胁迫时,海滨木槿的生长最好。他们的研究结果证明了土壤盐胁迫能够改变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且这种改变能够提高土壤耐盐性。

相关成果于2019年8月13日在线发表于Plant and Soil(SCI一区)期刊上,台州学院为文章的第一单位,袁永革博士为第一作者,李钧敏教授和金则新教授为通讯作者。


海滨木槿 Hibiscus hamabo


不同盐浓度下海滨木槿根际土壤细菌(a, b, c)和真菌(d, e, f)群落差异

 

扫码关注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 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