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
School of Advanced Study
成果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果快递 >> 正文
湿地与克隆生态研究所在土壤异质性——植物多样性关系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9日 15:15 浏览次数: 分类:成果快递

目前,国内外关于土壤异质性-植物多样性关系(soil heterogeneity-diversity relationship)的研究大多只考虑单个土壤因子。然而,同时考虑多个土壤因子的研究还相当匮乏。

台州学院湿地与克隆生态研究所薛伟博士和荷兰生态研究所Martijn T. Bezemer教授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Frank Berendse教授合作,将16个物种种子的混合物均匀播撒在同质性土壤(Homogeneous),大斑块异质性土壤(Large patch)和小斑块异质性土壤中(Small patch;图1)。异质性土壤由高营养/pH和低营养/pH斑块组成,同质性土壤高营养/pH和低营养/pH土壤均匀混合而成。研究者们连续三年观测了整个群落的物种多样性以及每个斑块水平上的物种多样性。研究者们发现,整个群落水平上,土壤营养异质性和土壤pH的空间异质性对物种多样性都没有影响。斑块水平上,土壤营养异质性降低了物种多样性,土壤异质性的斑块大小对物种多样性没有影响;大斑块土壤pH异质性增加了物种多样性,而小斑块土壤pH异质性对物种多样性没有影响。群落水平以及斑块水平的物种多样性随着时间逐渐降低。因此,土样异质性对物种多样性的影响依赖于土壤因子的类型以及物种多样性和土壤异质性衡量的时空尺度。

相关研究成果于2019年7月18日在线发表于Plant and Soil(SCI一区top)期刊上,台州学院为文章的第一单位,薛伟为第一和通讯作者。

图1  实验设计图

图2  野外实验

扫码关注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 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