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
School of Advanced Study
成果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果快递 >> 正文
环境与能源材料研究所钟文武博士在新型电催化材料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19:46 浏览次数: 分类:成果快递

当前,资源的过度开发特别是化石燃料的过量使用,造成环境和气候问题日益严峻,清洁能源的开发已迫在眉睫。氢气是一种理想的清洁能源,具有燃烧热值高、产物无污染的优点。地球上70%的面积被海洋覆盖,是获取氢气的巨大“宝藏”。光解水和电解水是从水到氢气转变的两条主要途径。直接电解水的过电位很高,造成电能的浪费,需要催化剂辅助。目前电解水的催化剂中,贵金属氧化物IrO2具有最好的综合性能,但由于成品高,限制了其应用。因此,进一步提高IrO2催化活性对于降低贵金属使用量具有重要意义。

台州学院环境与能源材料研究所钟文武博士与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方百增教授合作,发展了一种简单快速提高IrO2电解水催化活性的方法。他们利用高功率激光对样品进行简单照射,将IrO2电解水的过电位降低了100 mV(电流密度10 mA cm-2)。研究表明,催化活性的提高来源于微观结构的改变。在强激光作用下,IrO2表面形成了大量微小的Ir颗粒,直径约为2.5 nm。这些小的Ir颗粒不仅增加了材料的比表面积,同时增强了样品整体的导电性,从而使催化活性有了较大提高。

相关成果于2019220日在线发表于Nanoscale SCI一区)期刊上,影响因子7.233,钟文武副教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台州学院为文章的第一作者单位。

环境与能源材料研究所自20184月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功能材料领域基础研究,努力打造一支具有学术水平较高的研究队伍。目前已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一区3篇,二区3篇,获得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1. 样品形成过程示意图

2. 扫描透射电镜(STEM)表征

3. 电催化性能表征

 

扫码关注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 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