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
School of Advanced Study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黎绍鹏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3日 16:28 浏览次数: 分类:新闻动态

2023412日,华东师范大学黎绍鹏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黎绍鹏教授作了题为“养分富集背景下生物多样性对生物入侵的抵御作用”的学术报告。生物多样性丧失、外来生物入侵和养分富集是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的日益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三者之间存在复杂的耦合关系。大量研究表明,养分的富集会促进外来物种的入侵并降低本地物种的生物多样性,外来生物的入侵会导致本地物种多样性的丧失,而本地物种多样性的丧失会进一步加剧外来生物入侵。但是,在养分富集的背景下,本地物种多样性是否能够有效地抵御外来物种入侵尚无明确结论。我们通过长期控制性实验、全球联网实验和整合分析相结合的手段,较为系统地研究了在养分富集的背景下生物多样性对生物入侵的抵御作用。结果表明,无论有无养分富集,本地物种多样性均能够显著地抑制外来物种的入侵。物种多样性对生物入侵的抵御作用主要是通过提高本地群落的功能性状多样性、具有强抵御性状的物种的占比和本地群落总生物量来实现的。这些研究为从功能性状角度揭示生物多样性和生物入侵的关系提供了重要思路。

台州学院湿地与克隆生态学研究所PI于飞海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会,生命科学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并就关心的学术问题与专家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专家简介:

黎绍鹏,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紫江优秀青年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生物多样性和生物入侵的研究工作,利用群落系统发育和功能性状分析相结合的手段,尝试揭示群落演替和恢复进程中生物多样性的维持机制和外来物种的入侵机理,并为达尔文归化谜团的破解提供可能。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Ecology LettersThe ISME JournalEcology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等生态学领域权威期刊上。担任Journal of Plant EcologyPlant Diversity和《植物生态学报》的期刊编委,Faculty 1000群落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领域的Associate Faculty Member和中国生态学学会生物入侵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

文:唐敏/图:唐敏/审核:韩得满/责任编辑:金柔雅

扫码关注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 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