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
School of Advanced Study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特聘教授Mark van Kleunen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高等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30日 16:24 浏览次数: 分类:新闻动态

近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我校特聘教授Mark van Kleunen有关全球经济植物在原生地以外其它地区的归化情况的研究论文“Economic use of plants is key to their naturalization success”。Mark van Kleunen教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台州学院为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Nature Communications》是国际生物学领域最有影响力的权威学术期刊之一,最新影响因子为12.118。这是我校首次以第一署名单位在该杂志上发表论文。

几千年以来,人类不断将植物带入其原生地以外进行种植,尤其是在过去的五百年间,世界各地之间的相互联系日益密切,人们为了获取食物、观赏植物和药物等而种植非本地植物(外来植物)的规模逐渐扩大。来自德国康斯坦茨大学与哥廷根大学、中国台州学院及复旦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捷克科学院与英国杜伦大学的生物学家组成的国际团队,结合全球经济植物数据库(World Economic Plants database,含11685个物种)和归化植物全球数据库(Global Naturalized Alien Flora database,含12013个物种),对具有经济价值的外来物种的归化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人为种植经济植物是全球各地引进归化外来植物的主要途径;植物是否拥有经济用途以及所具有经济价值的数量和性质对它们在野外能否成功建群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Mark van Kleunen教授表示:“作为一名生态学家,我对植物物种,特别是外来物种成功建群的决定因素十分感兴趣。尽管目前许多研究分析了外来植物的传播,并试图了解为什么这些外来物种能够在远远超出其本土范围的其它地区建群,但是这些研究往往没有考虑外来物种最初是为什么及如何被引入的”。

该项研究结果证实,经济导向的种植与外来植物物种归化之间存在直接联系;外来经济植物归化的成功率比没有任何已知经济用途的植物高出18倍,且具有多种经济用途的植物最易归化。此外,50%以上具有园林观赏性或可作为动物饲料的外来植物作为最被广泛种植的植物,已在世界至少一个区域成功归化。

该项研究结果还证实,具有多种经济用途的植物最易归化,而原产于亚洲的经济植物归化成功率最高;归化植物的系统发育分布模式可部分归因于所选择栽培经济植物之间系统发育的偏差。

Mark van Kleunen教授,荷兰人,苏黎世大学博士,德国康斯坦茨大学教授,我校首位省级特聘教授,高等研究院全球变化与进化生态学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多年来从事植物入侵成因及后果的相关研究,是生态学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曾在《Nature》、《PNAS》、《Ecology Letters》、《Ecology》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文章100余篇。

更多细节请参考:

Mark van Kleunen, Xinyi Xu, Qiang Yang, Noëlie Maurel, Zhijie Zhang, Wayne Dawson, Franz Essl, Holger Kreft, Jan Pergl, Petr Pyšek, Patrick Weigelt, Dietmar Moser, Bernd Lenzner and Trevor S. Fristoe.Economic use of plants is key to their naturalization success, Nature Communications, 24 June 2020. URL: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0-16982-3.

扫码关注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 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