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
School of Advanced Study
研究所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和合文化研究院 天台山文化研究院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9日 00:00 浏览次数: 分类:研究所介绍

和合文化研究院·天台山文化研究院,发轫于我校前身台州师专的台州人文研究室,成立于1992 年,迄今近三十年,形成了研究天台山文化的传统。2017 年3 月20 日,由“天台山文化研究所”升格为“天台山文化研究院·和合文化研究院”。

研究院确立了“以和合文化为本质特征、以儒释道文化为基础、以唐诗之路为独特传播形态”的总体研究布局。唐诗之路研究包括浙东唐诗之路沿线的文学艺术、历史地理、经济贸易、宗教信仰、民俗方言、交通旅游乃至国防武备等领域;儒释道文化主要研究以佛教天台宗为主的佛教文化、以道教南宗为主的道教文化和以理学为主的儒家文化,考察它们在海内外的传播与影响;和合文化研究包括中国和合文化的形成、内涵、历史地位及其当代价值。

研究院下设和合文化研究所、唐诗之路研究所、儒释道研究所,负责三个方向的学术研究。研究院科研实力比较雄厚,有省“151 人才”3 人,教授8 名,博士15 人,分布于哲学、宗教学、社会学、文学、语言学、历史学、经济学、艺术学等多个学科。目前,研究人员承担5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省重大课题,“台州山海文化传统及其当代价值研究”团队为台州市重点创新团队。

图片1.jpg

图片2.jpg

扫码关注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 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