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
School of Advanced Study
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团队 >> 正文
台州学院湿地与克隆生态学研究所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9日 09:20 浏览次数: 分类:科研团队

PI   于飞海教授  

   

主要从事湿地植物生态学和克隆植物生态学研究,同时也开展入侵植物生态学、高寒草地生态学和植物种群统计学研究。迄今为止(2019年11月),共发表论著216篇(部),其中在Global Change Biology、New Phytologist、Journal of Ecology、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Biological Conservation等SCI刊物上发表论文179篇(第一/通讯作者115篇)。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获得中国生态学学会“第三届青年科技奖”,同年入选首批“北京林业大学杰出青年人才培育计划”,2016年入选台州市“500精英”A类, 2017年获环保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3),2018年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林业公益项目、中瑞科技合作研究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台州市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担任多种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包括Flora (学科编委)、Biological Invasions、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客座编委)、Forest Ecosystems、Forests和Journal of Plant Research及《生态学报》、《植物生态学报》、《生物多样性》、《北京林业大学学报》(副主编)等,曾任Flora (2010-2014)、PloS ONE (2013-2014)等期刊编委。




王雪博士,

讲师,198612月生,黑龙江哈尔滨人。2017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并于当月进入浙江省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湿地与克隆生态研究所工作。王雪博士主要从事于植物生理生态学方面的研究。迄今为止(20191月),共发表SCI论文10余篇,分别发表在Tree PhysiologyPlant and Soil等知名生态学领域学术期刊上。





张秀玮博士

山东淄博人,2018年于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所博士毕业后就职于台州学院湿地与克隆生态研究所。张秀玮博士一直致力于土壤有机碳矿化的温度敏感性,土壤有机碳矿化的激发效应以及稳定碳同位素技术研究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通过室内培养实验和实验田控制实验提出影响土壤有机碳矿化的因素可分为刚性和非刚性因素。刚性因素主要包括土壤矿物组成和含量,非刚性因素包括土壤有机质化学特性、团聚体组成以及微生物群落等。并指出外源碳输入对土壤有机碳分解的激发效应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激发效应对土壤有机碳稳定性的潜在影响对于预测生态系统的碳平衡十分关键。研究成果已发表在PLOS ONE等期刊上。

 




 

 


薛伟博士,

1988年09月生,四川简阳人,2018年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和荷兰皇家科学院生态研究所博士毕业后就职于台州学院湿地与克隆生态研究所。薛伟博士一直致力于土壤异质性和植物共存关系研究。通过温室试验、实验田控制试验以及野外观测试验等,完成了不同类型土壤异质性(营养,pH以及植物-土壤反馈)对植物物种共存影响的系统描述。首次实验验证了土壤资源异质性(营养)和土壤非资源异质性(pH)对植物多样性有着完全相反的作用效果,以及导致这种效应的潜在机理。同时,通过植物-土壤反馈实验,证实了新型土壤异质性,即植物-土壤反馈的空间变异具有促进竞争物种共存的潜力。研究成果已发表在Functional Ecology, Plant and Soil等知名环境与生态学领域SCI学术期刊上。薛伟博士也是Plant and Soil,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South African journal of Plant and Soil 等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





黄琳博士,

讲师,1988年07月生,山东烟台人。2018年于捷克共和国的查理大学(布拉格)博士毕业后,就职于台州学院湿地与克隆生态学研究所。黄琳博士主要从事多物种水平的植物生长物候-物种共存关系研究。通过定量化拟合植物生长曲线的方法,获取了约400种中欧常见多年生草本植物的生长物候指标,并揭示了各物种之间生长物候的差异性及其影响机制,以及生长物候在植物物种共存中的潜在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Journal of Ecology、Journal of Vegetation Science等知名生态学期刊上。




 


张丽敏博士,

199012月生,新疆阿克苏人。20197月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就职于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湿地与克隆生态研究所工作。张丽敏博士主要从事湿地植物生态学和克隆植物生态学的研究。迄今为止(201912),在FloraAquatic Botany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篇。

 

扫码关注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 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