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
School of Advanced Study
成果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果快递 >> 正文
环境与能源材料研究所申士杰博士在CoAs基材料磁性调控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2日 00:00 浏览次数: 分类:成果快递

最近的研究表明SrCo2As2化合物中存在条纹反铁磁自旋涨落,类似的反铁磁自旋涨落现象在铁基超导体母体AFe2As2中同样存在。那么是否能通过化学掺杂或者外加压力的方式来调控SrCo2As2的磁性,进而诱导出超导电性呢。上述问题是新型超导材料探索领域重要的前沿问题。

台州学院环境与能源材料研究所申士杰博士等研究人员通过对SrCo2As2化合物的Sr位掺杂不同配比的La,详细地研究了其磁性的演变规律。该研究团队发现SrCo2As2的磁性对于化学成分极其敏感。掺杂2.5%的La可以使其从顺磁性演变为铁磁性。该研究结果表明对于电子掺杂,SrCo2As2中不同的磁有序基态(铁磁序、A类反铁磁序、条纹反铁磁序)会优先表现出铁磁序,这对于超导是不利的。此外,该研究团队还发现SrCo2As2和LaCo2As2具有反常的磁相图。对于Sr1-xLaxCo2As2 (0.025≤x≤0.4),样品的居里温度和组分无关,这对于巡游铁磁体是高度反常的,因为通常情况下居里温度都和费米面的态密度有关。

相关成果于2018年7月6日在线发表于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 (SCI一区)期刊上,影响因子5.976,台州学院为文章的第一单位,申士杰为第一作者,冯尚申和钟文武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扫码关注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 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