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
School of Advanced Study
成果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果快递 >> 正文
湿地与克隆生态研究所王雪博士在高山林线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2日 00:00 浏览次数: 分类:成果快递

由低温限制而形成的高山林线是最明显的山地植被景观界线,其植被海拔分布上限的特殊结构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高度敏感性,而资源限制是否是影响高山林线形成的重要生理机制这一问题仍然在等待确凿的证据和答案。

台州学院湿地与克隆生态研究所王雪博士等研究人员分别在夏季和冬季对中国和瑞士的11座高山的高山林线树木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NSC)和养分氮(N)动态进行了系统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对于每一条林线树木而言,夏季树木各器官N含量在海拔上限处均不低于其在低海拔处,而综合11条林线均值,细根中N含量在海拔上限处显著低于其在低海拔处;夏季林线树木器官NSC含量在海拔上限处不低于其在低海拔处,而冬季林线树木细根中NSC含量在海拔上限处显著低于其在低海拔处;在生长季,与低海拔相比,林线树木地上器官在高海拔处对NSC表现出被动储存,而地下器官细根则以牺牲生长为代价,主动储存淀粉,然而冬季淀粉的积累则消失。我们的研究结果说明了在海拔上限处的树木N和碳生理与季节有关,然而是否或者多大程度的冬季细根NSC储存与夏季细根N储存影响海拔上限处林线树木的生长则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相关成果于2018年3月12日在线发表于Tree Physiology (SCI一区)期刊上,台州学院为文章的第一单位,王雪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得到国家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

扫码关注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 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